Ben

听说,这个是一个没有好歌的时代?

       不小心看了推荐榜某博文(https://hi.baidu.com/jenykame/blog/item/ad747b7aa92e67e72f73b375.html),如鲠在喉。

       这个世界从来不缺少美丽,所以也不会缺少好的音乐。音乐和影像,在我认为是同等神奇的东西,香烟次之。认知的局限,往往出了笑话自己还不知道。除了歌词,音乐里可以欣赏的东西还有很多,节奏,旋律气氛,每一丝声线的精准拿捏,各种元素的完美糅合,甚至主唱一声似有似无的叹息,你听见了么?但是又或者,它有一首好词的时候,你也听懂了么?

        不常听中文的歌,但是也有例外,王力宏的精雕细琢,词曲声线近乎完美;王若琳的慵懒,低吟浅唱时而又带着些许小女人的调皮,至于王菲,她已不属于当下,不说也罢。除了这些流行的,还有很多优秀的民族音乐人,他们用音乐诠释着某一方土地的灵魂,广袤苍凉神秘热烈温润婉约,若你不了解,你能听懂么?闭上了眼睛就是天黑,多少有些唯心。

       我不是做音乐的,所以我很直观地相信我的耳朵,还有我的心。

        在我看来,音乐除了感官上很直接的愉悦、共鸣和认同,往往还带着某时期的记忆。2007年我和朋友建立了一个小摄影工作室,自己设计自己装修,工作室很小,但有时独自忙到凌晨三四点。深夜里,暖暖的光打在沙发上,音箱里回响着我们都喜欢的歌——《quiet inside》、《殇》、《forever at your feet》、《Nagumono》...很多甚至作词谁唱的谁都不甚了解。离开工作室了,把这些音乐都刻在光盘,某天翻出来听,时间仿佛回到了从前,那是一段开心的日子。

        常常听到Bell抱怨好多她喜欢的歌总难找到链接。我想这是一个浮躁的快餐年代,所以,有很多好音乐在网络上往往是没有资源的。认识Bell是因为多年以前猪鱼(凝视岸上的鱼)的推荐,说此人空间配的音乐很特别。值得欣喜的是,她喜欢的,同样我也喜欢。因为懂,所以才会喜欢。

   PS:附Bell的BLOG https://hi.baidu.com/beier16

评论(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