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

羁绊之外,流浪儿

羁绊之外,流浪儿

       我突然意识到,道德那套在他身上完全不管用。

       他不明白,为什么不能踩折公园里种植的花草,为什么不能爬到住宅小区大门上吊着玩把门开开关关弄得山响大喊大叫,为什么不能径直走进别人家院子看看窗子里边的人在做什么。


       对他来说,衡量能做和不能做,只因两个结果——被驱赶,或者被打。被驱赶无关紧要,而被打则需要谨慎衡量,当然更多的时候来不及衡量。与之相处时最困惑的就是,我没有办法对他一些破坏和过激行为做出约束,或许我不该这么做,但我尝试了一下,感觉就只有束手无策。道德那套不管用,也不可能用暴力,但人们不会这么想,暴力和语言暴力往往是最简单而有效的做法。


       他问我要十五块钱。这个具体的数字让我好奇,一块钱是多少?对他来说,一块钱是一个具体而又模糊的东西,意味着一顿饭,一瓶水,也可能是一瓶可口可乐。显然出于同情,许多人用这个低廉的单位给了他这些东西。而十五块钱,则可以买更高级的东西——一部MP3,可以听歌。他也喜欢唱歌,晚上会去广场帮那些摆摊的卡拉Ok摊主搬音响,摊主则允许他偶尔使用这些设备,跟着屏幕唱唱歌,或者吆喝几声,因为很多字不认识,也或者会给他一块钱,解决吃饭问题。



       在垃圾箱里翻东西吃的都是疯子和傻子,他说自己饿几天也不吃垃圾箱里的东西,他不是疯子和傻子。


       惧怕。你怕什么?他说他什么都不怕。我说我送你去派出所吧,他们会送你回家,你家在哪里?他脸色突然变了,充满恐惧——家,和派出所。附近的居民和小摊老板都说曾经有个女人来找过他,看他正发高烧躺在地上,就带回去了,应该是他妈妈。有人给我提供了更详细的信息,那个女人确实是她妈妈,患有有间歇精神病,他也有爸爸,但是是一个脾气非常暴躁的人,经常打他。似乎他家在这里附近的县城,他几乎从不回家,至少不会主动回家。


       上学。你想上学吗?“我读过二年级”,他眼睛里闪光一瞬而过,人似乎也变得安静了一点。


        选择题。我给了他十四块钱,把一道购买高级物品还是解决吃饭问题的选择题留给他。


评论(2)